我都幾年沒有參加過畢業典禮了...12年吧?!
這次在韓國同學的邀請下,
很榮幸參與她女兒的畢業典禮。
我這位韓國同學是公務員,
因為女兒之前隻身到丹佛讀書並寄住在親戚家,受到親戚的欺侮,
所以她跟工作單位請了長假,
帶著兒子,就也來了丹佛,除了照顧小孩,也重拾書本。

小留學生真的很辛苦,
苦的不是讀書(當然,語言方面一開始會有些吃力)
心靈上的壓力才是可怕的。
同學的女兒自己要求要到美國讀書時才十一歲,
住親戚家被要求打掃整間房與顧乾洗店,
在人屋簷下不敢訴苦,所有的壓力往心裡吞,
同學到美國後才發現,他女兒曾經自殘(手腕上有刀痕)
當母親的痛心可想而知。
他把這些心情與我分享,我也感到不捨。


這次參加的是教會學校的畢業典禮,
美國的教會學校跟我們可不一樣,
我的高中大學都是天主教學校,但共七年也就進過教堂一次,
美國的宗教味道就濃厚許多。
學校很小型,全部畢業生只有20人左右,
宗教學校的關係,非常的重視一切的基督教禮儀。
唱聖樂,祝禱,一切的一切讓我感到新鮮。
比較特別的是要求打扮;
男孩穿西裝打領帶,女孩則是洋裝,
這跟我國中高中畢業時,大家一致的制服顯然相當的不同。
而我,最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學校神父的致辭。
畢業致辭當然不免祝福的話,我想,這個全世界都差不多,
有一部分與我的過往經驗相當不同。
『如果,你想要當個科學家,就去吧!去當科學家;如果,你想要開個修車工廠,就去吧!去當個技術超明的修車手;如果,你告訴我,你想要當個給大家娛樂的藝人,就去吧!用才華吸引大眾,讓大家喜歡你。我想要告訴你們,不管你擁有什麼生活,什麼能力,你都要記住,握住你的夢想,它會帶你到任何你想要的地方。』

Go for it. 這句話就一直在我腦海裡迴響著。
在我們的教育中,有多少父母師長會告訴你“把握住夢想”?
大多數都是要我們“認清現實,現實才能吃飽喝足“
所以,很多人對自己的生活茫然,不開心,
有部份原因是在成長的過程中,
我們早已被無數次的夢想剝奪傷害到不知道如何握住夢想。
這不是單單師長父母們的錯,應該是整個社會整個環境的問題。
不管觀念如何更改創新,
台灣人的教育觀似乎還是脫不了士農工商的排行,
這也難怪所有人都脫離不了”認命“的八股思想。
難得有人讓他們的夢想成功,瞬間就會變成大眾追逐並嚮往的對象,
這其實就說明了大家並非失去夢想,而是將夢想埋葬在心靈深處;
這是何等悲哀?!

我記得我國中叛逆時,
每天都要跟我媽吵一架才算過完一天,
她對我相當頭痛,所以找了一個說是心理輔導的朋友來跟我聊聊。
那阿姨突然問我的夢想是什麼,我就如實說了...
我媽當時絕望的表情我到現在還無法忘記...
就只是因為我不是說”我要考上好高中好大學...“
還好我是一個反骨小孩,
不然,我實在不知道我母親的表情會把我送上什麼樣的人生道路。
(也許比現在好也說不定,但我應該不會快樂)

我一直都是懷抱夢想的人,
即便我可能永遠無法達成,我還是喜歡握住夢想的感覺。
心情煩悶,或對生活不滿意時,
想想它,查詢或練習達成它的知識與方法,
這些動作都會讓我對未來充滿希望與熱忱。
我希望將這個想法分享給我的朋友們,
請永遠握住你的夢想,
有機會時,一定要勇敢的嘗試實踐它。

畢業典禮的禮堂,平常是做禮拜的地方。
簡單隆重,感覺很舒服。
典禮開始前,有個妹妹點蠟燭,基督教徒應該懂...我不懂,覺得新鮮。
然後就是畢業生入場了...盛裝打扮哩。
sch01.jpg  

先致辭的是校長(帥帥的...我印象中的校長都”看起來讀很多書“的樣子)
然後要唱聖歌誒!還有歌詞提供
這個亞裔男孩在體育方面有很多成就,所以代表致辭
然後是介紹每一位畢業生,小時候的照片,與家人的照片,現在的照片,還有家人給畢業生的話語。(這個好溫馨)
sch02.jpg  

接下來也是一位畢業生代表,讓神父給予主的祝福,全家人都上台了...
紫色洋裝的女孩是畢業生致辭代表,長得漂亮成績又好,人也親和(我韓國同學說的)...這不就是我們志玲姊姊?!
下面那位男士是班導師...真有型!
導師致辭完後,全體畢業生要向來參加典禮的親友致謝。
sch03.jpg  

頒發證書的儀式,是我覺得很有意思的部分。
畢業生要選擇自己的親友(父母,兄弟姊妹都可以)
以我的同學來說:
上台後,校長會將證書交給媽媽,
接下來,班導師會將畢業生要向媽媽說的話念出來,
念完後,媽媽將證書交給畢業生(大多數會擁抱,親吻)
最後,校長會頒發學校的紀念勳章給畢業生。
我同學的女兒給媽媽的話”謝謝媽媽讓我也機會在美國求學,我學到很多,雖然很辛苦,但我很珍惜每一個經驗..."
連班導師都感動了!
sch04.jpg    

全部頒發完畢後,
由全體老師為畢業生獻上祝福聖歌
然後小女孩又出現...將燭火熄滅,
畢業生退場(瞧瞧那女孩的身材...14歲呀!!)
sch05.jpg  

最後儀式,就是一連串的擁抱了~
畢業生排成一排,每位前來的人都給予祝福與擁抱。
自從來了美國...擁抱變得很習慣...每次跟朋友見面再見都要抱一下!
抱一下才親密嘛!!
sch06.jpg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凱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